close

分享💜古儒吉大師談業力(一)

提問者:什麼是業力?

古儒吉:業力僅僅意味著行動。

行動有三種形式:1.潛在的行動——即將展開的行動。
2.行動本身。
3.行動所產生的印象。

對行動渴望的本身即為業力,也稱為行動的種子(因),行動的種子就是潛在的業力。行動是當種子發芽長成大樹,大樹又生出種子成為另一個行動的印象,接著產生更多的行動。因此,業力就是心智裡最強烈的印象,它所誘發的行動及未來行動後將在心智裡產生的印象。整個宇宙充滿著業力,這意味著身體的每個細胞、宇宙的每個粒子都充滿著行動,代表著一切萬有充滿著動力。動力無處不在,創造界裡的每個粒子都充滿活力,所以宇宙充滿著業力。

我們常講:「我想去除業力果報。」意指我們想去除印象,我們想要某些特定的印象而不要另一些,那就是所謂的善業與惡業。負面的印象會引起痛苦,正面的印象則會帶給你幸福與享受,那麼善業意味著在你的意識裡有很多好的印象,因為它會在你的人生中產生善的結果。

我有很多的惡業,指的是在你的心智、意識裡存在著許多負面的印象,你如何擺脫這種負面的印象呢?通過放鬆、靜心、調息法以及呼吸技巧,這些都有助於消除負面的印象,然而它們會消除正面的印象嗎?不會的,正面的印象會存留下來,因為它是你的本性。當你全然放鬆的時候,你就會展現出自己的正面特質,但是當你全然放鬆,處在本我的時候,你不會有什麼呢?你不會有負面的情緒,負面的印象不會存留下來,對嗎?然而對正面印象的執著也必須被去除掉,因為它會侷限你。

涅槃(Nirvana)不只要去除負面的情緒,還必須讓自己擺脫正面的印象,當我們執著於正面的情緒和印象時,我們就會侷限自己的存在。我們會變得怎麼樣呢?當你覺得自己太優秀的時候,你總會覺得別人不夠好或很差勁,你的正面思維就會自動從外界吸引一些負面的印象,你明白我的意思嗎?因此,俗話說:「你不單需要擺脫惡業,連善業也得去除。」

該怎麼做呢?首先,你先使用正面來擺脫負面的,有個流傳千年的例子,就是明礬,當你想要淨化水源,你會放什麼呢?你會放一些明礬進去,明礬首先清除各種污垢,接著自己也溶解了,明礬不會存留下來,它會揮發掉。同樣的,善業的印象對於擺脫惡業是很重要的,但之後你也必須去除善業的印象。我舉肥皂為例子,當衣服或身體髒了,你會怎麼做呢?你抹了肥皂,之後還是要把肥皂洗掉,否則肥皂本身就變成另一個污垢。你不可能說:「不!我花那麼多錢買肥皂,為什麼要把它洗掉?」「我花那麼多錢買洗髮精,所以我想要把它留在頭上。」

不,洗髮精的目的是為了去除污垢,之後它也必須被清洗掉,不是嗎?所以究竟涅槃就是你不執著於正面的印象、情緒以及行動,不過那是第二步,第一步是我們需要從事善業。如果有人跟你爭辯:「你既然要把肥皂洗掉,當初幹嘛再抹上肥皂呢?」「既然要把洗髮精洗掉,當初幹嘛用它?」這不合邏輯,是嗎?所以善業(sat karma)是必要的,以便去除惡業,對嗎?業力是什麼?意識裡潛在的印象,它會驅使你產生行動,當下的行動又會在意識裡創造印象,它又會再次驅使你產生另一個行動。

行動的印象,行動本身以及所產生的影響都稱為業力,瞭解嗎?這整個宇宙充滿著印象,而生活在業力之中卻不受它影響的技巧,就是瑜伽。薄伽梵歌裡上主克里希那提到一種美麗的境界,能在作為中看見無為,在無為中看見作為,就是最有智慧的人。這意味著什麼?世間充滿著活動,而每個行動的深處都存在著一些寧靜、無為、定靜,它們充斥在每個活動中。

去體會那份定靜,而那份定靜就是我們的本我,祂見證著所有的行動,一切活動都在本我之中進行。整個宇宙存在於意識之中,因此,無為中的作為,就是在活躍的宇宙之中看見意識的存在,看見宇宙存在於浩瀚的意識之中,這種體認就稱為自由,自由並非停止行動,而是當個行動中的見證者。

 

💙💙💙分享文字來源:古儒德夫 詩麗 詩麗 若威 香卡 (影片標題:什麼是業力1),取自:https://youtube.com/user/mtc0319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古儒吉 業力 身心靈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含上天的祝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