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分享💗我的天疱瘡發病經過與治療現況(上集)
 
         過去,我對醫療科別「皮膚科」一直有點抗拒,對於時不時耳聞的類固醇用藥,似乎也早有既定的高副作用刻板印象。活了快四十個年頭,在罹患自體免疫疾病(天疱瘡)前,甚少遇到因有難纏不穩的皮膚狀況,以至需要到皮膚科求診的程度。到皮膚科就診的次數屈指可數,更不用說吃藥這件事了。
 
         現在,生病了,除了持續回診皮膚科以外,也需長久甚至終身服用口服皮質類固醇。其實在發病以前,我還自認自己的身體狀況還算不錯呢……
 
         首先,努力回憶並敘述,我自身罹患天疱瘡的過程。最先發現的症狀與部位,應該是鼻子與鼻翼兩側,突然莫名出現傷口,當時雖然覺得奇怪,但沒有太理會它。過了一陣子,原本鼻子上的傷口,生成堆疊了厚厚的結痂,還以為快癒合了。唉!沒想到這個過程,只是為了再次迎接新傷口的誕生——無限輪迴。
 
         這個症狀持續了約兩個月左右,我的頭皮也不斷地佈滿了厚厚的、令人匪夷所思的結痂傷口,緊密地粘在頭皮上。只聯想到可能是常見的脂漏性皮膚炎或濕疹,但也納悶我的症狀怎麼好像挺嚴重的。過沒多久,某天晚上睡覺時背部很不舒服,伸手摸到左後背有一顆突起物(當時還不知是水疱),但當下還是沒有想太多(神經到底有多大條……),以為原由是睡姿問題或床太老舊,壓到凸起的彈簧所引起。後來背部又陸續長了新的水疱,水疱破掉後的傷口,會滲出黃色的液體(我的處理方式:貼OK繃),而且痛癢程度也變本加厲。
 
         更可怕的事情接著來了,某天晚上準備入睡前,我的前胸感到隱隱作痛(像神經痛般的刺痛感),仔細一看,竟然親眼目睹前胸正冒出了一顆水疱,再來的每天它們又逐漸地擴散。傷口、結痂與水疱大軍們一顆顆成群結伴,以不規則的外在形式呈現在我的頭皮、前胸、上腹部、後背、手臂,四處攻擊我的皮膚,被攻擊的部位時常又痛又癢。見識淺薄的我還一度懷疑是不是得了什麼皮蛇(帶狀皰疹)。
 
         不過這時,我終於決定去看診了(真的是終於啊!)。
 
         仔細算算我總共看了一間家庭醫學科診所、三間中醫診所與兩間皮膚科診所,最後是由皮膚科診所轉介到醫學中心。回想求診的過程,仍心有餘悸。忍受身體上的不適,卻一直無法知道自己到底生了什麼病,身心都備受極大的煎熬,既害怕、迷惘又無助。
arrow
arrow

    隱含上天的祝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